【期刊论文】亚文化群体的心理研究 ——以《MyLittlePony》粉丝Brony为例

龙源期刊网:http://www.qikan.com/articleinfo/qnse201933276.html

知乎期刊:

https://www.zhihu.com/market/paid_magazine/1190376719276806144/section/1190376991071907840

李言蹊.亚文化群体的心理研究 ——以《MyLittlePony》粉丝Brony为例[J].青年生活,2019(33):300.

摘要:动漫亚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与其粉丝有着紧密的联系。本文以《My Little Pony:Friendship Is Magic》动画粉丝群体——Brony为例,介绍分析了该群体及其心理特点。

关键词:亚文化,动漫,心理,青少年

1、亚文化概念

亚文化不同主流文化,特点是小众,存在依托于某事物,如基于动漫的动漫群体,基于明星的偶像群体。麦克利兰提出的三大动机理论包括成就动机、亲和动机和权力动机。其中亲和动机的核心需求是个人要与他人保持温情友好的联系,观看同一作品可以让其感到归属感,故这些人会有更强的亲和动机。当群体人数上升,这种个人行为会变为群体行为,该群体会创造出自己的语言、二次创作、专属集会等。这些加深了他们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同时归属感和作品中的文化输出让他们形成了相似的价值观,最后形成了区别主流文化的亚文化群体。

2、粉丝群体介绍

Brony粉丝群体是最早起源于美国4chan论坛。在该论坛中,一群因幼女动画《My Little Pony:Friendship Is Magic》(小马宝莉:友谊是魔法,或彩虹小马)而聚集,并引发了讨论。最早该论坛认为这群粉丝是喜欢Furry或萝莉的特殊性癖者,故其进行攻击。但该群体后续宣扬爱与包容等美好品质,改变大众的看法。在这场争斗中,粉丝井喷式增长,并建立了Equestria Daily,扩大影响至Twitter、Facebook、Reddit。后该群体被《时代周刊》评选为2011年度十大亚文化之一,据该群体内调查,全球人群规模约1100万左右。

中国的群体起步晚于美国,最早活跃于EquestrianCN及百度贴吧。随着该动漫引进中国,使得粉丝大量激增。由于目标受众是儿童,故国内以青少年为主。据该群体EquestrianCN调查,该群体在中国约有43万人,平均年龄约为16岁左右,男性居多,64.8%以上受到过高中及以上教育。

中国群体中,约有48.72%异性恋;34.77%双性恋,无性恋与同性恋比例大约与国内平均数据持平,该群体的男性与女性比例约六四分,女性双性恋者多于男性。不過该报告指出由于受试者年龄较低,集中于青春期,这一比例在其步入成年期后可能有所改变。

该群体心理健康程度有别一般性社会群体,该群体的SCL-90常模数据要差于中国一般性社会群体,但多数以正常人为主。该研究中指出由于大多数受试者为青少年,因此可能存在夸大的情况。

3、粉丝心理分析

3.1心理需求

马斯洛提出了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在该理论中认为,人在满足生命维持需求后,会寻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如社交或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这一理论在该群体中得到了体现,该群体以小马为基础进行创作改编并产出文学、美术、音乐等作品。其作品会吸引群体内部的人观看,创作者得到了荣誉赞赏,使作者获得成就感。

该群体内的人会自发聚集,进行更多交流,满足了其社交需求。该群体组织小马国天蓝丝带调查,部分粉丝在生活中遭受过家庭校园暴力、社会孤立等负性事件,且该群体国内大多为中学生,往往更需要社交。而该群体成员的相似性的让他们更容易互相接受,从而满足了其社交需求,这一现象从个案扩展为群体事件时,就有了集体的概念,产生了归属感。且他们在自发维护该群体时,获得使命感,满足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该动画主题为友谊,面向群体为儿童,故事讲述友谊相关的内容,由于儿童期的榜样效应,大多粉丝会接受其中观点。一个正能量的作品能传达积极内容,青少年也会进行学习和模仿。他们在动画中学到了友谊,因此他们的亲和需要越发强烈,这样的氛围内他们交往的机会更多,故更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

3.2性格

该群体成员内向居多,据小马国天蓝丝带调查,约有40.3%的人认为自己内向,42.12%的人认为自己没有明显的内外向特质。这一现象的成因可能由于是生活中的创伤事件和他们经验的缺乏以及作品受众。

弗洛伊德认为,儿童期的创伤将会伴随一生,这些创伤在儿童及青少年中主要以家庭校园暴力为主。据调查,该群体家庭破碎率约为20%,约有40%左右的人经常对家庭不满意。有40%左右的人经常或总是不能获得支持和鼓励,约有50%左右的人能明显感到生活的压力,这可能是他们性格的成因之一。

发展心理学认为,从婴儿期到成年初期,是逐步社会化的过程,青春期又是心理发展的高峰期,此时如不能很好融入社会,会对其性格、认知等造成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典型特点是“消极的”,消极的处事方式使其回避社交,对于挫折选择逃避,从而较难学习社交经验,并影响认知。有45%以上的人自我评价过低,自述一事无成,虽青少年易因为几件事而否定自己,但长期消极会让他们回避挑战。

该动画目标为女生,内容温馨,同人作品也感情丰富,这类作品更适合内向的人。内向的人往往共情能力更强,如多数内向的粉丝看同人作品《我的小黛西》、《永生之歌》等讲述失去亲人挚友的作品时,能对主角感同身受;而外向的人看该类作品可能不会有明显感情,甚至丧失兴趣。所以内向的粉丝更愿意留在该群体,故在长期的更迭之中内向的人数比例逐渐增大。而调查印证了这一看法:多数人喜欢自己一个人在屋里娱乐或和三五知己聊天,鲜有人喜欢吵闹的社交场合。

4、结语

动画作为新的艺术形式,丰富了人的生活。而产业的发展中,粉丝形成的亚文化也成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动画不是儿童的专利,现在更多青年成年放下芥蒂加入这个群体,使得该产业越发壮大。本文以现象级动画《彩虹小马》为例,结合该群体内的调查数据,分析了该群体的心理特征,在世界文化日趋融合的今天提供了原始的研究数据。

参考文献:

[1]贺知恒.动漫迷群体行为研究[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39(S2):139-141.

[2]李言蹊,林蜀康,蔡琪奕.国内一网络亚文化社交圈的SCL-90常模建立与心理健康分析[J].家庭医药.就医选药,2018(04):200.

[3]杨云. 动漫迷群体行为研究[D].云南大学,2014.

[4]Yanxi,Li,Golden Oak Communication Tribune and Research[M].Beaverton:CHINA INTERNATIONAL PRESS,2019:3-78)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